忠 诚     担 当
      勤 政     廉 洁

 
 
 
部门文件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规章制度>>部门文件>>正文

机关党委“党员示范岗”创建活动实施方案

发布时间:2016-09-20     责任编辑:      来源:     浏览次数:

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,激发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生机和活力,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,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、示范、辐射作用,展示良好的党员形象,进一步推进机关工作,机关党委决定在机关党员中开展“党员示范岗”创建活动。现提出方案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党的十八大、十八届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,以学习、遵守、维护《党章》为主题,以提高党员素质、增强党员意识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,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加强机关作风建设,激励机关全体党员立足岗位,无私奉献,积极营造人人学先进、赶先进、争先进的良好氛围,努力提高机关服务质量、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,为建设“勤政、廉洁、务实、高效”机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通过对党员示范岗的设立、考核、表彰,在机关党员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,打造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新品牌;通过示范岗党员的示范、带动和辐射作用,促进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树立机关党员良好形象;通过党员示范岗的创建活动,让党员在单位里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,在岗位上把良好的形象树起来,在群众中把先锋模范作用显出来,从而实现“推动发展、服务师生、凝聚人心、促进和谐”的目标。

三、岗位标准

(一)政治坚定。理想信念坚定,对党绝对忠诚,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政治活动,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看齐意识强,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。

(二)履职尽责。热爱本职工作,认真履行工作职责,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,业务能力突出。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带头作用明显,办事公道,工作业绩普遍认可。

(三)遵章守纪。严格遵守党的章程,对党忠诚,言行一致。自觉参加党的生活,坚决执行党的决定,服从党组织分配,积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,切实履行党员义务,维护团结。执行能力强,模范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,能自觉维护机关良好形象。

(四)作风正派。能实事求是,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,勇于承认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,坚持正义,敢于抵制不正之风。

(五)宗旨牢固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,密切联系群众,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,虚心听取并及时向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,吃苦在前,享乐在后,以优良的形象、优质的服务获得广大干部和师生的认可和好评。

(六)廉洁自律。带头执行廉洁规定,自觉接受群众监督,以身作则,清正廉洁,淡泊名利,一身正气,自重自醒,自警自励。

四、创建方法

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原则上每年9月到次年7月,作为一项经常性活动纳入党建日常工作之中。各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部署,结合工作实际,科学安排活动进度和具体内容,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。

(一)推荐人选。党员示范岗创建以支部为单位,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责任人,各党支部按岗位标准评选推荐1名党员示范岗人选,支部党员在15人以上的可以推荐2名人选,示范岗总数控制在20个之内。此项工作在每年9月中旬前完成。

(二)评定岗位。在各党支部推荐的基础上,机关党委按照示范岗的要求,结合日常工作掌握情况,以及党员年度考核、日常工作督办落实情况、表率作用发挥等,确定党员示范岗,并进行公示,公示期为5天。此项工作在9月中旬前完成。

(三)岗位授牌。对公示无异议的,授予标牌。党员示范岗自授牌之日起,岗内党员应在工作岗位公开悬挂“党员示范岗”标牌,自觉接受群众监督。9月下旬完成党员示范岗授牌。

(四)加强管理。“党员示范岗”实施动态管理,机关党委每半年对党员示范岗进行一次考核,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,对不符合党员示范岗标准的及时进行调整。

党员示范岗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,实行“一票否决”,立即撤销称号,收回挂牌。一是在岗党员有重大违法违纪、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的事;二是发生群众反映强烈,经查证情况属实的不良现象和事件;三是工作被问责,或受到书面通报批评的;四是其它严重影响党员示范岗形象的情况。

(五)表彰奖励。每年“七.一”前,机关党委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,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,评选5个左右优秀示范岗进行表彰,并对优秀示范岗党员所在支部进行奖励。

五、有关要求

1、加强组织领导。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创建活动的开展,立足实际,强化领导,落实责任,精心组织,严格把关,好中选优,切实把符合标准、能够发挥示范效应的典型推荐上来,真正达到“命名一个岗,树起一面旗,表彰一个岗,带动一大片”的实实在在的效果。

2、积极营造氛围。以创建活动为契机,培育不同层面、不同类别的先进典型,积极开展比、学、赶、帮、超活动,引导广大党员向先进学习、创一流业绩,展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貌,打造机关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品牌。

3、注重三个结合。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要与做好各项工作相结合,以创建活动开展推动工作落实;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,进一步增强党员服务能力,努力在服务发展、服务基层、服务群众中永葆先进性;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,建立党员队伍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机制,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,强化作风建设,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、主动性、创造性。

4、切实抓好评选。坚持标准,严格把关,发扬民主,增强透明度,采取自下而上、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办法,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,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。通过评选活动,大力宣传先进,弘扬正气,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、凝聚力和战斗力,激励广大党员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。

附件:郑州航院机关“党员示范岗”申报表

 

机关党委

2016年9月19日

 

关闭

 
微信公众号
微信公众号

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:450046 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-2018 版权所有